您曾收到期刊出版社邀稿,或研討會發表成果的邀請信嗎?內容似學術性質,讓人以為是投稿管道或發表論文的機會,但要小心
這有可能是一場「學術詐騙」。

以往學術期刊多由出版社給付作者稿酬,出刊後提供大眾付費訂閱。但在抗議期刊訂費高漲與避免壟斷的情勢下,出現了公開取用
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OA期刊),改由作者支付出版社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 Charge,APC),而一些不肖出版
社也趁勢竄起,大行歛財的「學術詐騙」,我們稱為掠奪性出版(predatory publishing)。

掠奪性出版商的貫用手法層出不窮,例如:以不實或免費的網路信箱廣發邀請信、刊名與正規期刊相仿、架設假網站,內容不實且簡
略、期刊收錄範圍包山包海、保證能快速刊登、未能清楚說明文章處理費等等。

此外,出版商每年出版篇數激增、騙取高價刊登費,且出刊頻率不規則,又謊稱有高Impact Factor,或被知名學術資料庫收錄,實則
連Medline資料庫都未被索引,更有擅自掛名期刊編輯委員,吸引學者投稿。前述皆為不正常的跡象,值得大家在投稿前再三確認,
以免因為一時不察而被輕易詐取錢財,或身陷學術騙局難以自清。

Think. Check. Submit.

圖片來源:http://thinkchecksubmit.org,"Think. Check. Submit.”網站由COPE、OASPA、DOAJ 等發起成立,
內容在提醒與呼籲學者投稿前須審慎辨識選擇投稿期刊。

 

我們建議大家在投稿前,可以運用下述權威性之工具進行期刊或出版社之確認:
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確認學術期刊資訊,例如Impact Factor。
2.  Master Journal List:確認期刊是否有收錄在SCIE、SSCI。
3.  PubMed-Journal in NCBI DB:查看MEDLINE索引的期刊清單,選擇經Medline索引的期刊,較有保障。
4.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提供高品質並具有同儕審閱的OA期刊目錄與索引,藉此查證期刊刊名與出版社
    相關資訊。
5.  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ing Association(OASPA):確認是否為出版界認可為謹守學術倫理的期刊。

若您還不確定研究主題要投稿到哪本期刊,或想知道哪些期刊的能見度較好、接受率較高,有一些選刊工具,輸入文章基本資料,
如篇名、摘要、關鍵字,選擇學科領域,系統就會推薦合適的期刊給您參考。例如:
1.  Edanz Journal Selector
2.  EndNote Web:須登入個人化帳密。
3.  Elsevier Journal Finder
4.  Journal Guide
5.  Springer Journal Suggester
4.  Wiley Journal Finder

此外,學術會議是學者們發表研究成果與進行專業意見討論交流的地方,掠奪性會議(predatory conference)的竄起,其詐騙手法也
是如出一轍,例如:廣發邀請信,邀您擔任專題演講者,研究議題卻與您的專長無關、主辦單位可疑,卻又資訊不清、沒有固定的會議
網址,無法回溯資訊、註冊費用高昂、會議論文於投稿後快速刊登後續期刊,通常為掠奪性期刊等等。學者們遇到前述種種跡象,都應
小心留意並再三確認、謹慎提防。

Think. Check. Attend.

圖片來源:https://thinkcheckattend.org/,該網站提供的清單可幫助研究人員辨識合法的會議並避免掠奪性會議。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論文計畫撰寫
    發表人
    賴亮全
    單位
    賴亮全教授
    建立
    2021-02-12 15:13:40
    最近修訂
    2021-02-12 15: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