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
  1. 1.
    文章評比

    () 被引用狀況

     

    一、被引用次數

    1. Web of Science資料庫:
    1. 查詢該文章,點選「Times Cited」數字連結。
    2. 上方呈現該文章在Web of Knowledge平台個資料庫引用的情形。
    1. Scopus資料庫:
    1. 查詢該文章,點選「Cited by」數字連結。
    1. 其他查詢管道:Google Scholar、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等,請參考: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10819

     

    【練習】請查詢「Ralph, P.J. & Burchett, M.D. (1998) Photosynthetic response of Halophila ovalis to heavy metal stress.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103 (1), pp. 91-101. doi: 10.1016/S0269-7491(98)00121-3」在「Web of Scienc」和「Scopus」中的被引用次數分別為何?

     

    二、其他被引用認證(高被引)

    1.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資料庫:
    1. 定義:在SCIESSCI中,於過去X年各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 Y% 的文章。

     

    Highly Cited Papers

    Hot Papers

    X

    10

    2

    Y

    1%

    0.1%

    1. 點選「Highly Cited Papers」和「Hot Papers」,查詢是否有該文章。
    2. 文章「Field」處顯示該文章所屬領域,點選領域連結,可知文章於該領域中的被引用次數排名。

     

    【練習】臺灣大學(Natl Taiwan Univ)楊泮池(Yang, PC)校長共有幾篇 HOT Papers?其中「Pretreatment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 T790M Mutation Predicts Shorter EGFR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Response Duration in Patients with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一文,屬於何領域?被引用幾次?在領域中排名第幾?

     

    () 發表刊物:請見【貳、期刊評比】

  2. 2.
    期刊評比
    • 被引用狀況

     

    一、被引用之評比指標與排名

     

    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資料庫:
    1. 期刊評比指標(以計算2010年指標為例)
      • X年的文章在2010年被引用次數 / X年文章數量。

     

    Impact Factor

    5-Year Impact Factor

    Immediacy Index

    X

    2008-2009

    2005-2009

    2010

     

    1. 查詢特定期刊:
      • 選擇「Science Edition」或「Social Science EditionSearch for a specific journal」。
      • 以期刊名或ISSN查詢,點入該期刊。
      • Subject Categories」顯示該期刊所屬領域,若欲了解期刊排名,請先記下該期刊各指標數值,點選領域後方的「View Journal Summary List」,以該指標排序並找到期刊的排名。

     

    1. 從領域瀏覽:
      • 選擇「Science Edition」或「Social Science EditionView a group of journals by Subject Category」。
      • 選擇領域(可按住Ctrl多選)→Sort by」選擇欲排序的指標。

     

    【練習】NatureISSN0028-0836)屬於何領域?2012年之IF5-Y IF分別排名第幾?

    【練習】BIOLOGY(生物學)領域 2012 Impact Factor 第一名的期刊為何?

     

     

    1. Scopus資料庫:
    1. 期刊評比指標:
    2. 進入「Scopus」→點選上方「Analytics」,查詢期刊,拖曳至右方。

     

    【練習】比較下列三種知名期刊,近年來之 SJR SNIP 表現:

    NatureISSN 0028-0836)、ScienceISSN0036-8075)、CellISSN0092-8674

     

    1. 若欲按領域瀏覽、或查詢期刊排名,需至兩指標的官方網站:

     

    二、其他被引用認證:高被引期刊

    1. 定義:在SCIESSCI中,各領域於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 50% 的期刊。
    2. 利用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資料庫,點選「Journals」查詢。

     

    三、H-index

    1. 定義:至少H篇文章被引用了H次。
    2. Web of Science資料庫:
    1. 以期刊名稱查詢。
    2. 若在10,000筆以內,點選右上角「Create Citation Report」,可計算目前這群文章的H-index
    1. Scopus資料庫:
    1. 以期刊名稱或ISSN查詢。
    2. 若在20,000筆以內,全選後點選上方「View Citation Overview」,2,000筆以內可直接生成目前這群文章的H-index,大於2,000筆則以下載Excel檔的方式提供原始數據。

     

    四、挖掘分析該期刊的被引用情形

    1. 需求:查詢該期刊主要被哪些期刊、國家所引用?每年引用次數?
    2. Web of Science資料庫:
    1. 以期刊名稱查詢。
    2. 若在10,000筆以內,點選右上角「Create Citation Report」,點選「Citing Articles」,可撈出該期刊被那些文章所引用。
    3. 點選右上角「Analyze Results」分析這些Citing Articles的國家、期刊、領域、年代、機構等屬性分佈。
    1. Scopus資料庫:
    1. 以期刊名稱或ISSN查詢。
    2. 若在2,000筆以內,全選後點選上方「View Cited by」,可撈出引用該期刊的文章群。
    3. 點選上方「Analyze Results」分析這些Citing Articles的國家、期刊、領域、年代、機構等屬性分佈。

     

    【練習】請找出國科會生醫科學雜誌(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ISSN1021-7770)H-index,及試分析該期刊主要被哪些國家、期刊、領域引用?

     

    • 被收錄於何種資料庫
    1. SCIESSCIA&HCI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2598
    2. EI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4627
    3. SCOPUShttp://www.info.sciverse.com/scopus/scopus-in-detail/facts
    4. TSSCIhttp://www.hss.ntu.edu.tw/database_tssci_4.html
    5. THCIhttp://www.hrc.ntu.edu.tw/index.php?option=com_wrapper&view=wrapper&Itemid=674&lang=zw
  3. 3.
    作者評比

     

    • 查詢特定作者的文章

     

    一、Web of Science查特定作者文章:

    1. Author SearchLast Name全稱,First Name縮寫。
    2. 詳見: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8283

     

    二、Scopus查特定作者文章:

    1. Author SearchLast Name全稱,First Name可全稱或縮寫。
    2. 詳見: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8874

     

  4. 4.
    機構評比

    一、Web of Science查特定機構文章:

    1. 可用「Organization-Enhanced」挑選。
    2. 或用「Address」查詢,但需盡量包含各種可能的用法。臺大各學院系所常見名稱一覽: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3194
      1. 要查詢特定機構的學院/系所,請於「機構」與「學院/系所」之間以「SAME」連結。
      2. 【範例】natl taiwan univ SAME Coll Engn
      3. 查詢結果,請用左側「Organizations-Enhanced」篩選到「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3. 詳見: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8304

     

    二、Scopus查特定機構文章:

    1. 用「Affiliation search」查詢。
    2. 臺大在「Affiliation search」中分為三種機構:臺灣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臺大醫院(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臺大醫學院(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1. 詳見: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8885

     

    • H-index:同【期刊評比】。

     

    • 其他被引用認證:高被引作者 / 機構
    1. 定義:在SCIESSCI中,各領域於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前1%的作者/機構。
    2. 利用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資料庫,點選「Scientists」與「Institutions」查詢。

     

    【練習】試查詢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老師 (Chou Chin Cheng) H-index,以及被引用次數最高的一篇文章。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論文計畫撰寫
    發表人
    賴亮全
    單位
    賴亮全教授
    建立
    2021-02-12 15:17:03
    最近修訂
    2021-02-12 15: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