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馮偉牧師,曾就讀北京大學地球物理系、經濟系,賓州州立大學環境經濟學,及RPI環境管理專業。 他在國內慕道,來美兩個月後重生受洗。 1998年蒙神呼召全職事奉,就讀於美中浸信會神學院(Mid-America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2001年到紐約上州羅城(Rochester)植堂,任羅城華人勝利浸信會主任牧師至今年6月。 從7月起,任北卡華人福音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曾任《生命季刊》董事,《舉目》雜誌主編。 他與大學同窗王靜結為連理並育有二女、一子。
重點
  1. 1.
    尋求與迷茫
    我曾經是一個很堅定的無神論者,也是一個人文主義者,一個追求高尚,追求自我超越的人。 
     
    什麼是德先生和賽先生呢? 北京大學29號樓前原來有一個由S和D組成的雕塑, D是democracy(民主)德先生,S是science(科學)賽先生。 因為北京大學是五四運動的參與者召集人之一,所以在校園中就有這樣一個紀念雕塑。 
     
    一說到德先生大家就覺得有點敏感,實際上民主是在24字核心價值觀當中的一個,所以談民主應該不是一個很敏感的題目。 民主是個好東西,這是《人民日報》的講法。 我們今天是談信仰和福音,首先第一點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大家知道中國近代社會有兩場運動,他們之間間隔70年,一個是1919年的五四運動,還有一個是1988后一年在中國所發生的那一場風波。 
     
    在那場風波初始,我感受到人性當中有追求善良和美好的一面。 當時很多的倒爺(小攤販)和板爺(蹬三輪車的),他們文化程度也不高,平時也會強買強賣、漫天要價等等。 但那時候他們就熱心的捐款,在六月三號晚上冒著槍林彈雨來搶救傷患,送到北京各大醫院。 
     
    這些是人性中溫暖的東西,當然後面很快現實像一盆冷水潑下來。 在高壓之下有彼此出賣,不擇手段等等這些。 我的一個老師,是一個堅定的人文主義者,他當時就鼓勵我們,雖然看到讓我們失望的一面,但是不要氣餒,我們要把社會建造的更加的公平、公正、公義等等。 後來上大學的時候因為那場風波的緣故,學校新生第一年要去陸軍學院軍訓,我在軍校當中很快就成為團支部副書記,教官們鼓勵我寫入黨申請書,我當時也是受寵若驚,就準備寫了。 一天晚飯之後一些同學在聊天,一個同學說起,他最看不起那種人,"把*酒*留*寺"的時候喊口號很起勁,現在又很積極靠攏。 我當時立刻臉通紅,他講的不就是我嗎? 我怎麼突然變成這個樣子? 這樣的虛偽! 所以我就把寫申請書的念頭徹底打消了,就給自己定下一個原則,軍事方面的訓練認真參與,政治方面的我就玩世不恭。 所以一年到頭我也沒有寫申請書,教官對我很不滿意。
     
    後來我們在軍訓快結束的時候有一次拉練,從河南南部走到湖北北部,進大別山革命老區。 拉練中間有次歇腳的時候進入一個村子,我們看見一間很大的房子,外面看就是那種茅草屋,進去發現居然是一間教堂,因為前面有耶穌的畫像,有十字架,一排排長凳。 所以我第一次進教堂是穿著一身軍裝進去的。 教堂門口的老鄉臉上洋溢著很自然、很美的笑容,熱情地看著我們這些戴眼鏡的"軍人"。 直到今天,那幕場景常在我眼前,不能忘卻。
     
     我在陸軍學院開始抽煙。 那時能夠偶爾去區隊長宿舍一起抽煙吹牛也是一點小小的特權,很是得意。 回到北大后,更是抽煙喝酒講髒話,與一群朋友胡混,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頹廢。 我的理想是追求高尚和完美,但是在自己的生命當中卻發現根本不是這個樣子
  2. 2.
    星空與太初
    我讀書吊兒郎當,但是讀天文學這門課的時候我非常認真。 我們大氣空間天文專業宿舍的同學人手一本《時間簡史》,就是史蒂夫霍金所寫的,講到大爆炸的理論,當時對我的影響非常大。 首先需要聲明,我並不是說神就是通過大爆炸創造宇宙,只是分享當年的一個無神論者如何被最新的天體物理學理論震撼,開始反思自己的無神立場。 
     
    大爆炸理論認為宇宙本是一個奇點,無限小的體積,無窮大的密度,極高的溫度,也沒有時間的存在。 然後突然不知什麼原因,在10的37次方分之1秒到11次方分之1秒再到6次方分之1秒的極短時間里,開始劇烈膨脹,溫度急劇降低,基本粒子開始出現。 如同一次規模巨大的爆炸。 
     
    在大爆炸開始1秒之後,經過一系列的湮滅,剩餘的質子、中子和電子的速度降低到相對論性以下。 在大爆炸發生的幾分鐘后,宇宙的溫度降低到大約十億開爾文的量級,密度降低到大約海平面附近空氣密度的水準。 質子和中子結合,原子核開始形成。 根據大爆炸理論,如此浩瀚的宇宙,奇妙的粒子,居然是以如此不可思議的快速開始形成! 可是當我們講到聖經說神用六天(不是六秒,不是六分鐘,而是六天)創造了宇宙萬物的時候,卻有很多人在質疑。 
     
    大爆炸理論剛提出來的時候,很多科學家不接受,因為其"有神論"色彩太濃。 無法迴避的問題是:在奇點時刻即使爆炸初始,所有物理規律都是無效的。 科學無法解釋,卻進入哲學乃至神學領域,面對"第一因"的問題。 無神論無法回答"誰讓大爆炸開始"這一關鍵問題。 
     
    大家可能聽過一個故事。 牛頓的一個朋友,是個無神論者,曾有一次去看望牛頓。 在牛頓的辦公室裡面有一個太陽系的模型,那個朋友看到這個模型說做得這麼好,每個行星都在自己的軌道上面都可以動的,這是誰做的? 牛頓知道這個朋友是無神論者,就故意回答說沒有誰做的,這是碰出來的。 那個朋友說根本不可能。 牛頓就跟他說,你對這麼一個宇宙,你都相信它是這樣隨機的形成,怎麼會不相信這樣一個小小的模型是隨機出現的? 對這個朋友的"無神論信仰"產生很大的衝擊。 
     
    再進一步和大家分享關於熱力學第二定律。 這個定律也叫熵增加原理,即在一個封閉的系統當中,其熵永不減少。 
     
    熵增加原理就是說任何的物質,它的混亂度會越來越高。 比如一樣物體,若沒有外力幫助維持,不會越來越新,只會慢慢變舊變壞。 任何封閉的系統當中,都是混亂度越來越高,宇宙是一個封閉的系統,他的熵應該也是永不減少的,應該也是愈加混亂的。 
     
    如果宇宙的年齡越久,比如真的是幾百億年的話,那麼一個難題就越大:為什麼這個宇宙仍然是如此有規律? 除非有一個超越自然的外力,在不斷維持宇宙的規律運行。 聖經告訴我們,神不但是創造的主Creator, 也是維持的主Sustainer,"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希伯來書1:3)。
  3. 3.
    科學與謙卑
    再給大家舉一個很具體的例子,我們知道自然界當中絕大部分的物體都是熱脹冷縮,只有極少數的物體是熱縮冷脹,有這種反常的膨脹。 水在0攝氏度到4攝氏度之間,它是有反常膨脹的。 我們從小,物理老師不會講為什麼,也講不出來為什麼。 我在紐約州,美國東北待了20多年,那邊一到冬天是冰天雪地,湖泊池塘河流,甚至最冷的時候我去看過冬天的尼亞加拉大瀑布,都被凍的水流很窄,兩邊全都凍起來。 那麼好了,要是沒有水的0~4攝氏度之間的反常膨脹,所有的這些湖泊河流全都會一凍到底。 你即使再深,都是一個大冰坨子。 但是就因為有著0~4攝氏度之間的反常膨脹,只要這個湖它夠深的話,那麼上面是一層的冰,有時這個冰很厚的。 我們到冬天帶孩子到冰面上去玩,然後看到冰里有氣泡,冰底下水裡有魚在游,你都能夠看得到的。
     
    過了冬天一開春以後,春暖花開,這些魚兒又繼續活躍起來,他可以過冬。 要沒有這個反常膨脹的話,水裡的這些生物根本都活不了的。 一開春水面上漂浮著許多死魚死蝦死烏龜等等,對不對? 其實我們都看不到,因為早死絕了,水裡什麼都不會有。
     
    後來我又去學環境科學,那些生態系統,水裡面、水上面、天上面都是互為作用的,若水生系統被破壞,對整個生態系統的破壞力是極大的。 神對亞當夏娃講,你們要管理天上的飛鳥,水裡的魚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請注意是一起來講的,要一起來管理沒有分開的。
     
    水如果是全範圍的反常膨脹,還可以理解,它偏偏就是0度到4度,在這4度之間。 低於0度熱脹冷縮,高於4度還熱脹冷縮。 如果沒有神,這又是為什麼、誰做成的? 對我這樣一個曾經的無神論者,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無法回答
     
    再舉一個例子。 我們認為聖經裡面講童女懷孕是典型的神話故事因此不相信,至少20多年以前還是這樣認為。 不經過一男一女的結合,一個單一的性別就產生了新的個體,怎麼可能? 我現在可以問大家,今天20多年以後,我們人類的科學技術能不能夠達到所謂的童女懷孕,不經過兩性的結合,繁殖出來一個新的個體? 我們已經可以做到,就是所謂的克隆。 不單是克隆羊,克隆猴子,從技術上講,克隆人已經沒有問題,只是因為不符合倫理不應當實行。 如果人都可以達到,我們還說這是神話嗎? 神的話早就已經講。 對神來說很容易做得到。
     
    同樣的,僅僅不到一個世紀以前,那時若說人類可以到達月亮上,還會被認為是天方夜譚一般的神話故事。 不是嗎? 嫦娥奔月,典型的神話故事。 但是今天,人類不單已經登月,而且還準備飛去火星。 很多曾經的"神話",現在連人都可以做到了。 若是神真的存在,對祂又有什麼難事呢? 我們人有限的理性思維又怎能限制住神呢?
     
    很多朋友可能也是學科學的。 我們崇尚的理性主義,現代主義,科學主義,基本上就是一點:科學至上,理性至上。 只有我的理性通得過的我才去相信。 可是你是否注意到這樣一種科學主義、理性主義或者是現代主義,實際上已經是自己在創造一個偶像,所謂的偶像就是把某一樣東西當成了神
     
    對我們中國人最好理解的,我們常常講所謂的拜金主義,有錢能使鬼推磨,那是什麼? 就是把金錢當成神。 在你的人生當中什麼是居於首位的,有 first priority,就是你的偶像,實際上就是你的神,你就是在為這個而活。 所以"主義"中文的翻譯很好,一個"主"字在裡面。 "主義"是什麼? 基本上你把"主義"用"至上"來代替就可以。
     
    理性主義、科學主義、經驗主義...... 都是這樣:理性至上,科學至上,經驗至上。 科學至上就是把科學當成了偶像,當成了神,這種態度就不對了。 真正的科學家是不會崇尚科學主義的。 科學並不是他的神,科學只是一個工具,只是研究的一個物件。
     
    科學主義和科學態度的不同是什麼呢? 科學主義是一種驕傲的態度:我的科學不能證明的我就不信。 科學態度恰恰相反,科學態度是一種客觀的態度,是一種謙卑的態度:我不會因為我不能夠證明它,我就輕易的不相信它
  4. 4.
    進化與創造
    面對聖經的時候,我們就說我的理性通不過,無法證明,我不能接受。 但是我們講到進化論的時候,卻是不同。 這種宏觀的進化論,你在實驗室裡面能夠重複嗎? 也是不可能的。 而我們在自然當中的觀察也是恰恰與其相反的,可是今天我們還是樂此不疲的去相信。 進化論今天其實已經成為了一種宗教。
     
    到底是神的創造,還是所謂的自然選擇? 甚至今天很多基督徒在這方面也有點含糊,說也許神用進化來創造。 實際上神不需要用進化來創造,如果他真是神,只要一瞬間神就能夠做成,聖經講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他的話語就是極大的能力。
     
    我在國內還讀書的時候,我爸爸從美國帶回來一些中英雙語的讀物,都是傳福音的材料。 他不是讓我要信耶穌,那時候我爸爸還不信耶穌,只是想幫我學英文。 我記得我打開一個小冊子,上面說進化論可信嗎? 我當時把它丟到一邊,我說這些基督徒實在是太愚昧了,連進化論都不信,我連看都不看。 這就是所謂的科學主義,科學至上,蒙蔽了人的眼睛。 我的科學理性,成為了我的偶像。
     
    後來在國內大學期間尋求信仰的時候,到了新華書店去買聖經,買不到聖經,能買到聖經故事,我就買回來看。 看創世紀,我說這個是神話故事寫得太不精彩了,為什麼太不精彩? 神說要有什麼就有什麼,然後6天以後這宇宙就造完了,跟我們中國的神話--盤古開天闢地,女娲補天,後羿射日--比起來差遠了。
     
    信主後我明白了,凡是創世還需要道具的,需要斧子的,需要七彩石的,需要弓箭的,這些都是在按照人的形象造神。 按照人自己的想像來,這個叫神話。 聖經是神的話,神的話是有力量的。
     
    神不需要道具,更不要所謂一套人的理論去説明他,不管是自然選擇或者是什麼。
     
    那麼關於進化論,我自己不是學生物學方面的,但是我就從這樣一個科學的態度和大家一起很客觀的探討。 達爾文在《物種起源》中是這樣講的,"我不願意假裝不知道物種突變的記錄是何等的貧乏,在保存得最好的地層中也找不到大量的過渡生物來連接每一地層前後所出現的生物。 這是我的理論最大的困難。 "其實這句話本身就有一個漏洞。
     
    什麼漏洞? 進化論若是真的,不需要到地層下面去找。 可是今天放眼望去,所有活著的這些生物,不管是"低等",還是"高等"的,都是符合聖經所說的"各從其類",找不到活著的過渡生物--"中間環節"。 什麼叫中間環節? 一半像兩棲動物,一半像魚,既不是魚也不是兩棲,或者既不是兩棲也不是爬行,或者既不是爬行也不是鳥,或者既不是猿也不是人,這叫中間環節。 這樣的生物今天沒有活的,一個都找不到。
     
    所以達爾文才說要去找過渡生物的化石。 但他又承認:「化石的證據(缺失)是反對進化論的最大理由」。
     
    實際上我們知道直到今天,這些中間環節化石還是挖不到。 有人說不是有始祖鳥化石嗎? 要知道,到今天被聲稱是始祖鳥的化石前後一共只有12個。 有的被人質疑是假的,有的殘缺不全,有的聲稱遺失找不到了,這是很令人質疑的。 其實當今即使是進化論學者,對始祖鳥的定位仍然有很大爭論。 比如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的Dr. Alan Feduccia, 是著名的生物家也是進化論學者,就在1993年2月5號的科學雜誌上發表文章,認為所謂的"始祖鳥"不過是鳥。
     
    所以像前面所說,如果這樣一種宏觀的進化論是真實的話,為什麼我們要去地底下找中間環節的化石(並且還找不到)? 應該是今天我們周圍的世界上仍然還存在著許許多多宏觀進化的現象,許多從一個物種正在進化到另一個物種當中的過程。 活著的過渡生物,如今不但應該有,而且應該有很多,可是一個都沒有! 沒有您宏觀進化完全停止了!
     
    一次有人這樣來問我,說因為我們人的一生很短暫,一個人活幾十年,人類歷史若是幾千年,你怎麼可能看到這麼樣一個漫長的可能是幾十萬幾百萬年的進化? 我說你誤解我的意思了,不要說我只活短短的幾十年,我哪怕只活一瞬間,就用我人生的這一瞬間對整個的自然歷史做一個橫切面,在這樣一個橫切面當中,一定就會遇到許許多多正在進化的物種、活著的過渡生物被我們遇到,這才對。 但是事實不是這樣的。 沒有人能夠解釋為什麼今天完全看不到宏觀進化,只有各從其類。
     
    值得深思的是,只是假說、有極大漏洞的進化論卻被那麼多人高舉,到底是為什麼? 今天的美國大學和學術機構當中,我們以為好像是學術自由,你可以發表自己的任何見解和觀點,實際上不是這樣的。 我們看到今天的美國社會,在很多問題上都是高舉"政治正確",壓制言論自由。 同樣進化論也是他們的政治正確,也是他們的偶像、他們的宗教。 所以作為一個真正信靠神的基督徒,你會受到許多的排擠和壓力
  5. 5.
    證明與降服
    我想和大家分享羅馬書一章20節:"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我們前面所講的內容,並不是試圖去證明神的存在,而只是借著所造之物,讓大家一同去思想。
     
    如果你去看聖經,聖經沒有證明神存在,聖經是宣告神的存在,創世紀一章第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直接宣告神的創造。
     
    我也算是一個學過科學的人,我們都知道科學很有限,很多頂尖的科學家都是信神的,有人說你們舉那些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90%多都是信神的,是因為那個時候基督徒的比例也很高,那是過去的事情了。 可實際上今天的科學家仍然還有許多是信神的,我自己服事的教會裡就有許多弟兄姐妹從事科研的,作教授的,他們都是很好的基督徒,為什麼? 因為科學越發展,我們就越發現人的渺小。
     
    蘇格拉底的學生曾經問過他,說老師你的學問比我們大很多,為什麼你還那麼謙卑? 好像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蘇格拉底裡畫了兩個圓圈,一個大圓圈,一個小圓圈,他說小圓圈是你們的知識領域,大圓圈是我的知識範疇,外面都是未知。 我的面積比你們大,但是我的周長也比你們長,我接觸的未知就更多,我怎能不謙卑? 今天的科學態度應該是我們更加的謙卑,我們越是仰望星空,我們越是看到神所創造一切的精妙,就越讓我們來讚歎這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
     
    我們沒有一個人有能力證明誰的存在,神是超越我們的。 所謂證明,從來是高的證明低的,高的研究低的。 我服事的教會裡,有不少弟兄姐妹是做生物醫學研究,他們常常要到實驗室去解剖小老鼠。 從來都是人在研究老鼠,你不會看到老鼠去研究人。
     
    有時候我們傳福音也遇到類似問題。 有人問,你說神存在,你把耶穌叫來給我顯現一下,我看見我就信了。 我說對不起,我實在做不到,我比他低太多了,我沒有能力去吩咐神,我也無法證明祂。 如果我能夠吩咐祂、證明祂,你不要去信祂,你信我就行了,因為我比祂還高
     
    和大家所分享這些,是盼望我們人能夠真正的謙卑。 英文有一句話叫做"If you want to understand God,you must stand under God。 "如果你想要認識神,你要站在神的下面。 不是站在神上面,我們人不可能高高在上。 我們也不可能和神平起平坐。 只有謙卑地來到他的面前,祂的下面。
     
    同樣關於民主的題目,我今天也沒有時間去做展開,但是請大家不要誤解,我們這裡不是在講一些敏感的政治話題,講一些敏感詞等等。 我曾經也是一個追求民主自由的人,來到西方這麼多年,我發現沒有一種制度是真正完美的。
     
    當然民主是個好東西,特別是比起人類歷史上曾經有過的一些政治制度來說。 但是不要忘記是民主把耶穌送上十字架的,對嗎? "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 你看當今的美國社會也顯示出來民主許許多多的弊端。 如果人不真正認識神的話,不真正讓神的真理原則、聖經的教訓超越一切,成為社會根基的話,人會偏行己路,甚至發生the tyranny of the majority(多數人的暴政),今天這些正在美國發生。
     
  6. 6.
    三個A的信靠
    最後我想請問慕道的朋友,你願不願意揀選生命之路? 總結就是三個"A"。 第一點是Admit,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不能靠自己從罪中得拯救。 第二點是Acknowledge,相信耶穌基督是神成為人,來到世間,為你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死裡復活。 第三點是Accept,接受耶穌基督做你的救主和人生的主宰,真正謙卑地到他面前來,跟隨祂,成為一個神所喜悅的人,成為一個蒙福的人。
     
    如果你願意,請打心底作以下這個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你愛我。 神成為人,來到世間為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死裡復活。 我願意認罪悔改,打開心門,邀請你住到我的生命裡來,做我的救主和人生的主宰。 我願意一生一世跟隨你,成為你所喜悅的人。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好文分享
    發表人
    賴亮全
    單位
    賴亮全教授
    建立
    2020-08-14 14:22:20
    最近修訂
    2020-08-14 14:22:20
    1. 1.
      畢業典禮演講
    2. 2.
      親密關係
    3. 3.
      基督信仰漫畫
    4. 4.
      基督信仰
    5. 5.
      生命故事
    6. 6.
      社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