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仁
 
台灣目前的醫療環境中,臨床醫師及醫療機構從業人員大多工作繁重,在忙碌、壓力下,恐怕許多人會感慨:「我們在工作中失去自我」「工作消耗了我們」,因此尋求平衡工作與生活,希望在生活中重新找回自我,在生活裡生養休息,恢復被工作耗竭的元氣,一直是多數人的想法,這應該也是正在接受訓練的醫學生及年輕醫師們追求學習及訓練工時法制化的原因之一。確實,Balance of life,是大家追求的理想,然而,真的能做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嗎?如何衡量是否達到平衡?時間分配大概是最快達到表面成效的,說「表面」是因為工作生活時間分配得宜,並不能保證有健康快樂成功的人生。
 
今年度國家文官學院推薦的公務人員閱讀專書共14 本,本院院長室會議讀書會由具醫師背景的主管率先導讀,人事室同仁用心規劃雲林分院「月讀 悅讀」活動,在五月四日舉行。我分配到的書「關於工作的九大謊言」,論述充實並且旁徵博引,探討關於工作常見的「迷思」,其中一個章節就是「工作與生活平衡最重要」是一個謊言。該書兩位作者—馬克思•巴金漢是人力資源與績效主題全球著名的研究者暨思想領袖;艾希利•古德是思科系統領導力與團隊智慧資深副總。他們認為,工作可能很辛苦,生活也可能很辛苦,兩者的需求都太多,多到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應付。人們一直追求平衡,然而終究達不到目標,就像西西弗斯推石上山,只是徒勞無功的應對。作者進一步說明:「你和你的生活不是平衡,也永遠不會是平衡。當你健康時,當你處於最佳狀態時,當你發揮你所有的才能,做出貢獻時,你就是這樣的一個流程,不管是在工作或生活。這種境界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而不是追求平衡。希臘人稱它為”eudaimonia”,它的意思是:「在你最佳的狀態,你最充分、最純正的表現。」追求eudaimonia的境界,遠比尋求工作與生活平衡更有意義。
 
閱讀企業界、學界、醫界典範人物的傳記,或觀察職場中令人敬佩的同事,會發現他們往往在工作中得到很大的成就及滿足感。有些工作本質上就比較困難,又或者有其枯燥乏味之處,然而在這樣的困難中,他們仍能賦予工作的意義及價值,甚至展現他們對工作的熱愛。認真想想,在真實世界裡,我們天天辛苦對付的,不是工作也不是生活,而是對工作與生活的喜愛與厭惡。沒有喜愛熱情,工作可憎而生活無趣;有喜愛熱情,工作是實現理想的途徑,而生活則充滿美好滋味。
 
走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上,經過台泥大樓時,會看到張貼的大幅標語,紅底白字EUDAIMONIA醒目的向路人展現。亞里士多德說它是所有人的極致目標:經過努力,忍受痛苦,克服困難,終至展現個人最好的才能,能夠正面的奉獻於群體,成就與快樂隨之而來。這是流淚流汗之後的幸福,是人間至福。我們終其一生,究竟是要為著追求工作生活的平衡,無止境的推著西西弗斯的石頭?還是審視自己對工作的態度,培養對工作的喜愛,朝著eudaimonia的境界前進?
 
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的名言:「與其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如先喜歡已有的工作;與其追求幻想,還不如愛上眼前的工作。」「只把工作當作飯碗,這個飯碗就會越來越破,如果不顧一切的愛上工作,工作就不但會變成一只金飯碗,而且這只金飯碗會盛滿成功、幸福和健康的生活態度,源源不斷的回饋給你。」說的不就是eudaimonia?稻盛和夫與亞里士多德相距兩千多年,對人生卻有相似的體悟,實在令人讚嘆!
 
最後作者舉了一個動人的例子:出生於烏克蘭的天才芭蕾舞者普魯寧(Polunin)19歲成為首席舞者,卻在僅僅兩年後就退出舞蹈界。倦怠不是因為缺乏平衡,倦怠是因為缺乏「喜愛」。普魯寧在胡亂度日、孤獨漂泊幾年後,在 YouTube 悄悄發佈了一支舞蹈影片:愛爾蘭歌手赫齊爾(Hozier)的「帶我去教堂」(Take Me to Church)的普魯寧版本。普魯寧認真對待他的喜愛,用技巧和修煉交織它們,再度呈現了熱情洋溢、傑出且純淨的表演。普魯寧印證了—重點不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而是找到「工作中的喜愛,我們的熱情所在」。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好文分享
    發表人
    賴亮全
    單位
    賴亮全教授
    建立
    2023-04-26 12:56:55
    最近修訂
    2023-04-26 12:56:55
    1. 1.
      畢業典禮演講
    2. 2.
      親密關係
    3. 3.
      基督信仰漫畫
    4. 4.
      基督信仰
    5. 5.
      生命故事
    6. 6.
      社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