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匡宇 1994年成功高中畢業生
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加州大學(UC Riverside)舞蹈史暨舞蹈理論博士。是台灣的作家、演講家與主持人(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目前定居台灣台北,於2006年至2013年曾受聘於首爾弘益大學,教學科目為中文。
重點
  1. 1.
    各位成功高中的學弟們好。
    面對即將畢業的你們,大部分的師長都會祝福你們一帆風順。但我可以告訴你們,我知道你們未來一定會「諸事不順」。
    這不是我烏鴉嘴、不想祝福你們,而是我走過和你們一樣的年輕歲月。
    為什麼說你會諸事不順呢?
     
  2. 2.
    考了個極不理想的分數,進不了你理想中的大學、去唸你想要就讀的科系
    首先,你非常有可能考了個極不理想的分數,進不了你理想中的大學、去唸你想要就讀的科系。
    我永遠記得,當時在成功高中讀高三的自己,成績非常好,一心想唸當時的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為什麼是台大法律系呢?當然是因為,當年有一段時間,甚至包括是現在,你看到很多「有搞頭」的人,似乎都是台大法律系出身。光是我們前後任及現任的總統,就有三位是台大法律系的。更何況,要是沒法像他們一樣在政界頭角崢嶸,無論是考上法官、司法官、檢察官或律師,哪一個不是社會地位崇高、收入豐厚的工作?其實可以說,我當時想唸法律,根本不是什麼對於法律與正義的熱愛(誰會愛冷冰冰的法律條文呢?),而是想要賺大錢、得名聲,甚至有權力。相信大部分這個年紀的你們也是一樣,嘴巴上說想要讀什麼專業、未來想做什麼事情,只怕並不是真的捫心自問後的結果,只是隨波逐流,或者依照爸媽、師長與親友的期待所立定出來的志向吧?
    但很無奈,那時的我,聯考的時候沒有發揮平常的水準,考出了一個我簡直無法想像的分數,照著分數填志願,家裡經濟狀況又不允許我唸私立學校,於是就進入了政大——哲學系。
    聽到你們的笑聲,就知道,無論是20年前還是20年後的現在,這個社會對於讀哲學系的人,還是有很大的偏見。主要就是覺得唸這個科系,畢業後找得到工作嗎?會不會想太多人變得怪怪,大三大四時一個想不開從十樓往下跳結束自己的生命?
    但,你不要忘記,原本高中時的我,成績非常好啊!落到那個田地,心中的挫折、不甘與憤怒可想而知。整個大一我一心想著轉系、轉學,但又全部失敗。那真的是我人生最痛苦、最黑暗的一年。我覺得自己被困住了,困在一個不屬於我的學校、不屬於我的科系,過著一個不屬於我的人生。
    但後來我回頭看,真正困住我的,不是考上政大、進了哲學系,而是我自己「決定接受唸哲學將來就沒搞頭、就是個Loser——這種觀念」。這樣子的想法,根本是別人給我的、毫無根據的,而我一開始卻信以為真,也就造成了我後來一整年的痛苦。
    還好,大二開始我決定不接受這種別人給我的思想框架,而是「偏要有搞頭」,去參加活動、辦比賽、贏得全國大專演講比賽冠軍、擔任海外華裔青年返國研習團輔導員精進自己的英文、參加青訪團代表去台灣歐洲七個國家表演訪問…讓自己具備所謂「工作能力」。大學畢業時的我,已經完全不怕找不到工作了。
    回想起來,真慶幸我當時唸的是哲學系,才沒有過多的課業壓力,讓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去探索自我、培養各方面的能力。所以,如果你指考或學測沒考好,千萬不要難過、懷憂喪志,走好眼前的每一步,「硬要」把手上的爛牌好好打,那麼你就真的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甚至遠遠超越你原本對大學四年的想像。
  3. 3.
    明明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學校和科系,唸了半天,才發現那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
    再來,各位學弟會遇到的第二種不順遂,就是你明明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學校和科系,唸了半天,才發現那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學弟啊,未來你會發現,人生中「原本很想要、盡力去爭取,得到了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豈止學校科系而已?舉凡工作、事業、婚姻,都有可能是這樣。
    如果你遇到這種所讀的科系不是自己興趣的情形,當然,你可以轉系。但要是轉系沒通過,或者父母的壓力讓你無法轉系去唸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科系時,請你一定不要覺得憤怒而想要擺爛、自暴自棄。人生是你自己的,不要因為賭氣,而讓自己被二一退學,即使你有很強烈的「被剝奪感」,覺得好像自己的人生都被父母操控一樣。
    你應該做的,是把自己拉到「製作人或導演」的位置,而不是其中任人擺佈的角色。你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是可以一方面表面上聽爸媽的話,一方面又用力去衝刺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你一定要做好時間管理,讓自己的學業成績能過關,並且把握課餘的時間,去學你喜歡的東西,不管是寫程式、賣東西、學習外語…都好。反正現在大學畢業後,起薪都低、說不定還找不到工作,所以唸什麼科系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而是在這四年的過程中,你有沒有好好培養一些因應未來趨勢變化的能力。我認為責任感、溝通協調力、好奇心,以及能把所學「變現」的能力,才是真正重要的基礎工程,讓你永遠不會被淘汰。與其追求分數上的卓越,你應該多花點心思在「讓自己透過聰明的努力而能脫穎而出」這件事情上。具備這樣的能力,未來無論你是幫別人打工,還是自己創業,都能有不錯的成就。
  4. 4.
    交不到女朋友,或者是交到了沒幾年幾個月,又被對方分手
    你的第三個不順遂,就是你非常可能交不到女朋友,或者是交到了沒幾年幾個月,又被對方分手!唸成功高中這種男校的學生,常會被父母師長欺騙,說你高中時什麼都不要想,好好讀書就好,上大學後自然就會有女朋友了。但真實的情況是,你高中三年只和男生混,完全失去了跟女同學相處、展現魅力吸引異性的能力,這樣的男生,到了大學一樣是交不到女朋友的!交不到也就算了,對兩性的認知不清楚、態度不正確,還可能讓你想不開,變成跟踪狂或騷擾者,甚至做出傷人害己的事情。
    就算給你交到女朋友好了,還可能被分手,讓你傷心欲絕,講出「我可能再也無法愛上一個人了」這種見鬼的屁話。其實,上面提到交不到女朋友,或者女朋友和你分手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問題,都可以在我的著作中找到答案,書名叫《男人硬起來》,記得趕快買一本來看。我簡單和各位學弟說重點好了,你從現在開始,在遇到自己喜歡的女生時,腦中想的不是我要怎麼追她,而是我要怎麼吸引她;覺得自己魅力不夠,就好好培養自己的魅力,並且再用技巧性的方法來呈現自己的優勢,這樣在交女朋友這條路上,就能無往不利了。
    而面對所謂的分手,或你愛的人不愛你,也只要記得一點,就是「我只要兩情相悅的愛情」。這個觀念只要根深蒂固,就不會浪費時間在不愛你的人身上,而會好好珍惜欣賞你、給你機會的人。我的書和我的演講,絕對能讓你在愛情這件事情上少走許多冤枉路。想看書卻不想買的人,沒關係,圖書館有,自己去借來看。
  5. 5.
    你渾渾噩噩地上了大學,沒人逼你讀書了,或者覺得不是自己想讀的科系,於是每天打混度日,直到快畢業時慌了,不曉得未來能做什麼,甚至不曉得自己的天賦、熱情在哪裡?
    你的最後一個不順遂,跟第一點及第二點有點關聯,那就是你渾渾噩噩地上了大學,沒人逼你讀書了,或者覺得不是自己想讀的科系,於是每天打混度日,直到快畢業時慌了,不曉得未來能做什麼,甚至不曉得自己的天賦、熱情在哪裡?如果你害怕走到那一步,那麼聽我的,從一上大學開始,就開始參加比賽、舉辦活動吧!透過參加比賽和舉辦活動,你未來的目標將越來越清晰,不僅能學以致用,還培養了未來就業時的能力。同時,在這個過程裡,因為你打造了自己的舞台,連交女朋友這件事情,都會變得異常容易。總之,不要讓自己空想,而要採取行動,並且是聰明的行動,那麼你永遠可以在行動之中,獲取最佳化的結果,把愛情和事業一舉收穫。
     
  6. 6.
    在致辭的最後,學長我想說的是,你如果對我所說的內容不認同、聽不進去,那也沒關係,因為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很多前輩說的道理,我也聽不進去。那不是因為我不想聽,而是很多事情,都是要我們自己真的碰壁、撞牆之後,才能有真正深刻的體悟、想為人生做出改變。
    所以學弟們,用力地去撞牆吧,即使你撞得頭破血流,只要你記得,受傷了、失敗了以後,也一定要記取教訓,或者從挫敗中「硬是撈點什麼東西回來」,如此,你就能讓自己在每一次的跌倒後更加強大。最後我鼓勵大家,在你達成了自己的成功目標之後,一定要成為一個熱愛分享的人,像我現在一樣,把你的知識和經驗,透過演講或拍影片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更清楚。你終將成功,而且會讓別人也成功,因為,你畢業於成功!
    我說到這裡,謝謝大家。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好文分享
    發表人
    賴亮全
    單位
    賴亮全教授
    建立
    2019-07-07 21:41:51
    最近修訂
    2019-07-07 21:41:51
    1. 1.
      畢業典禮演講
    2. 2.
      親密關係
    3. 3.
      基督信仰漫畫
    4. 4.
      基督信仰
    5. 5.
      生命故事
    6. 6.
      社會能力